這是我第一次將奧斯卡10部入圍作品都看完的體驗,也許是兒子出生將他命名為Oscar的緣故,更覺得今年的頒獎典禮更顯的意義深重,我喜歡音樂,喜歡文學,喜歡攝影,喜歡說故事,電影正是集合了這一些元素的作品,兩個小時左右的觀影可以讓人體會不同的人生,有著不同的樂趣和體驗,就是電影迷人的原因。此篇文章寫於頒獎典禮前,雖然沒有明說我的預測,但也希望看好的作品及角色能夠得獎。

 

《王者之聲 The King's Speech》湯姆哈波同時入圍最佳導演

真實故事改編,其實我一直認為,最佳影片當然就是由最多入圍獎項的電影贏得是理所當然,但事實往往背道而馳。這是今年奧斯卡入圍最多獎項的電影,總共入圍12項,今年剛開始各大電影獎項的得獎從冰封之心轉到社群網站,直到奧斯卡之前才又轉成王者之聲,聲勢驚人,作品的成績當然全面性的受到肯定,首先開場藉由喬治六世國王面對全國連線撥出的演講,我以為會是倒敘法的技巧,但卻相反的劇情一直延續下去,利用攝影角度的不同突顯了麥克風的巨大,對照廣播人員事前精準的準備,從漱口、清喉嚨、噴芳香劑外加準確測量嘴巴到麥克風應有的距離,更是突顯了口吃艾伯特王子的不安,最終以失敗開場,如此破題的技巧展開了一場精采的故事。我也喜歡喬治六世為了克服口吃的毛病,低下近乎委屈求全的在萊諾.羅格的房間裡求診,尊貴的他坐在破舊的椅子上,背景是一片片斑駁的牆,攝影利用如此的對比捕捉到他的孤獨與寂寞,劇本也成功從他與之後變成好友的萊諾對話中知道國王在平凡人與貴族中的掙扎。此片有太多可以著墨的好評,技術獎項之外男主角Colin Firth的演技更是讓他獲獎連連,尤其奧斯卡獎喜歡頒給真實人物改編的角色,此次入圍五人就有三人就是真人實事,所以此片應該不至於全面煞羽而歸。

 

《社群網戰 The SocialNetwork》大衛芬奇同時入圍最佳導演

真實故事改編,所有入圍10部電影當中我最熟悉大衛芬奇的作品,和克里斯多夫諾蘭一樣我從不錯過他們的任何作品,當今最紅facebook的創立過程,題材雖不吸引我這常使用網路的人,但導演卻有著不一樣的魔力,首先破題開場戲先點出了創辦人馬克的不善交際(聽說這一點和事實不合),然後回宿舍創造了臉書的前身facemash.com,好友為了協助他而在窗戶上寫下了演算法的公式,簡單而明快的說明整個原由和周邊人物的關係,卻也對照著之後的決裂,一場一場聽証會的交鋒,對照現實中的情節,好似武俠小說中的比武大會,大衛芬奇將純槍舌戰成功化成影像呈現在大螢幕前,成功與背叛,創意或抄襲,就在導演運籌帷幄之下,一幕幕讓人見識到臉書背後的真實故事。

只不過這一次社群網站的成績單在我看來不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那樣突出,雖然還是水準之作,總是覺得少了點驚奇和亮點,是我期待太高了嗎?奧斯卡獎能不能彌補導演過去的忽略,拭目以待嚕!


《燃燒鬥魂 The Fighter》大衛羅素同時入圍最佳導演

真實故事改編,這不是蝙蝠俠?但卻能讓克里斯汀.貝爾更加名利雙收,從美國殺人魔開始我就喜歡上這一位奶油小生,儘管帥氣卻有一股說不出的憂鬱氣質,當然還有說不出的邪氣,蝙蝠俠讓他登上票房巨星,但演技畢竟不像李奧那多那麼信手拈來,直到這一部電影從造型開始讓他改頭換面,剃成禿頭減肥成吸毒犯的樣子,成功讓人注意到克里斯丁貝爾的演技,從墮落到上進,角色詮釋有深度有外露,尤其一場母親來找他,卻見他因為吸毒害怕面對母親而從後面窗戶跳樓,兩母子在車上藉由一首兒時共同哼唱的歌曲,從憤怒、懊悔到和解的戲更是令人感動,親情的盲目和無解一覽無疑,這一幕可能因此而讓兩人雙雙獲得最佳男女配角的獎項,可惜了馬克華伯格因為角色塑造相形之下呆版平面無法和眾多配角相提並論。拳擊電影常常入圍奧斯卡獎,電影背後代表著一種美國精神,常常因為歌功頌德而勵志,但這部作品卻大異其趣,導演利用成功拳擊手卻因為吸毒而葬送未來的哥哥出發,將這一個家庭所有人物的缺點暴露出來,然後從撕裂到團結,成功的塑造了電影的魅力,入圍進而得獎可視為大黑馬。

 

《黑天鵝 Black Swan》戴倫阿諾斯基同時入圍最佳導演

這是一部為娜塔莉波曼量身訂做的電影,她從小有著舞蹈的底子,過去曾被譽為薇諾納瑞德的接班人,外表纖細柔弱,對於戲中的角色我懷疑除了她還有誰能夠勝任?導演開場戲由一場天鵝湖序曲的夢境出發,女主角對主控權極強的母親道出了對劇團的期待與壓力,然後背部的抓痕、不時看見鏡中或現實中存在的自己,導演勾勒出此電影的大綱,剩下的就放心交給娜塔莉波曼,一人要分飾善良純真的白天鵝和邪惡的黑天鵝,一直找不到詮釋黑天鵝的方法,追求完美的女主角,拼命接下了薇諾納瑞德的棒子,戲裡戲外都有種傳承的意味,只是由於追求完美,一場接著一場真實卻又像幻境的戲裡娜塔莉波曼徹底蛻變,為了追求自我的黑暗面,從自慰到女女的情慾挑戰毫不扭捏,或者真正完美的詮釋不就是是自己幻化成黑天鵝嗎?背後長出翅膀、腳掌變蹼、脖子變長,導演刻意在幻覺與現實間突顯出女主角的不安與成長,也許看似驚悚,卻替影片增添了不少可看度,也替娜塔莉波曼的表演加分不少,電影比我想像中的好看。只是追求完美的代價是否太高?這答案可能因人而異了。


《全面啟動 Inception》

動作片能夠入圍最佳影片,昔有雷利史考特和詹姆斯卡麥隆(只包含我開始接觸電影之後的年代),如今有克里斯多夫諾蘭,從一鳴驚人的記憶拼圖之後,我從沒錯過諾蘭的任何一部作品,現今影壇能夠做到雅俗共賞的導演,我也覺的只有他能夠更勝於卡麥隆,有別於之前的成功改編蝙蝠俠系列電影,這一次完全是原創的電影故事,在夢境與現實的虛實之間,利用強烈的美術風格和攝影技術,拍攝出前所未見的精采畫面,尤其是一場走廊無重力的打鬥場面,更是可以留名影史,加上漢斯季默 Hans Zimmer沉重卻貼切的配樂,不只勾動人心還壓的喘不過氣,可惜的是上映已久,否則將更添得獎的競爭力。


《127小時 127 Hours》

真實故事改編,上一次導演將貧民百萬富翁的故事化繁為簡,這一次卻將簡單的故事拍的見微知著。從16分鐘看到94分鐘,從127小時看盡人生,此片是10部影片中最簡單的故事,難度在於一個人被一顆石頭困在一個定點127小時,要如何讓觀眾在觀賞過程中不無聊,又要讓電影本身的藝術水平高,的確是門很深的學問,但是奧斯卡得主丹尼·鮑伊就是有辦法讓清水變雞湯。首先開場從男主角準備登山開始活力十足,一直延續到影片16分鐘,他受困在岩縫之中時,落下的耳機帶來一陣靜默和小震撼,此時才打出127 hours的片名,這的確是我看過最長的開場,接著導演利用從水壺裡面看外面世界的特殊角度,利用陽光、飛翔的老鷹造成一種空間美學,男主角詹姆斯法蘭柯精確的表演出真實人物的懦弱與堅強、幻影與展望,一場自娛娛人的脫口秀,更是利用各角度的攝影機加上影片中男主角攜帶的攝影機,將詹姆斯一人分飾多角的趣味展露無疑,尤其一個人自我的對話中又風趣卻又絕望,直讓人笑中帶淚忍不住給予掌聲(可能也因此讓他獲得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機會吧,超期待)。五天後正在絕望之際,男主角已經刻好自己的墓碑,幾乎放棄生存的力量,然後幻覺中彷彿看到自己同未來的孩子一同玩耍,又再度激起他活下去的勇氣,.尤其一首由奧斯卡得主A.R. Rahman和Dido創作演唱的主題曲If I Rise此時響起,歌詞緩換說著:「你生活著,帶著癲狂,你行走著,暗自神傷,我看見你,慢慢成長,生命之火,小心呵護,不要熄滅,從此倒下,讓生命之火,繼續發光,如果我能重生,再來一次選擇,如果我願相信,不止為此而活。」將整部電影帶到最高潮,整部電影配樂有深度有層次,讓人在視覺聽覺上有極佳的享受,最簡單的故事,卻有著最勵志人心的感動,片尾出現了真實主人翁一家人的畫面,更令人讚嘆詹姆斯法蘭柯詮釋的精準,那眼神幾乎是如出一轍,讓人見識到了生命的脆弱與韌性,這是所有10部電影中我最感動並且級力推薦之作!也許是我有了oscar之後,更懂得珍惜生命中的美好。

《玩具總動員3 Toy Story 3》

繼去年的天外奇蹟(up)之後,奧斯卡再一次提早公佈最佳動畫片得主,除了迪士尼還會有誰呢?老時說我老早忘記玩具2的內容,但去年天外奇蹟的感動延續到今年的玩具3,電影圍繞著傳承和懷舊的氛圍發展,和前兩集不變的是玩具們的友誼,只是時代變遷,面對主人長大上大學,這麼多的電子產品吸引,但是對於老玩具仍有一份感情與不捨,編導借由最後一段闡述傳承的結尾戲,抒發了安迪與玩具們間的深厚情感,有過去的緬懷,有未來的展望,儘管是卡通卻是成功讓人為之動容,動畫能拍的有血有肉,我想暫時只有皮克斯能夠將故事說的令人動容。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柯恩兄弟同時入圍最佳導演

此片在金球獎全軍覆墨,卻在金像獎入圍包含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在內的10項提名,的確是有爭議,我只能說奧斯卡評審的確很愛柯恩兄弟,而金球獎忽略此電影也是種錯誤,至少該看到女主角海莉史坦菲德的演出,一場和馬販的討價還價,一場說服傑夫布里吉受雇復仇的戲讓她光芒四射。對照另一部電影<冰封之心>女主角一樣,年紀輕輕就面臨父親的死去,前者要復仇,後者要擺脫債務,一個咄咄逼人一個內斂,但是都一樣精采,加上奧斯卡得主傑夫布里吉的演出,兩人片中雖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導演利用前後兩場送棺材的戲碼道出情同父女的感動,若是真的傑夫布里吉再拿影帝,連同約翰偉恩就成了同樣的電影同個角色都獲得奧斯卡的殊榮,也是典禮上的一大焦點,至於導演柯恩兄弟老實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沒有以往來的出色,能入圍就是種肯定了。

 

《性福拉警報 The Kids Are All Right》

我從不知道同性戀家庭會是什麼模樣,此片編劇兼導演的莉莎蔻洛丹柯透過許多角度來看同性戀生活,比如說同志能不能共組家庭?能不能有小孩?甚至能不能和異性再發生關係?本片都有著墨,透過輕鬆有趣的角度,來沈思這一切沉重的問題,看似輕描淡寫卻意義深重,本片不給答案,不管你是不是同性戀,可以選擇輕鬆看完拍拍屁股,也可以坐下來好好想想這一些問題。安奈特班寧前兩次入圍影后都敗給了希拉蕊史汪,真是有種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嘆,這一次終於擺脫這樣的魔咒,只不過仍有黑天鵝的威脅,大家拭目以待。

「食色性也」是句中國俗話,想不到編劇兼導演的莉莎蔻洛丹柯也很懂這樣的關係,一場安奈特班寧想融入大家生活而受邀到孩子生父(捐精者)家中用餐的戲,透過美食佳餚和美酒的催化,激發出和樂融融的快樂,卻在上廁所之際發現了伴侶出軌的證據,羞愧與憤怒撕裂了整個家庭的核心價值-信任,讓人見識到本片的精采。


《冰封之心 Winter'sBone》

每年總有一部名不見經傳的電影入圍,這應該是10部作品中成本最低的電影,一群完全不有名的演員,展現截然不同的演技,之前也橫掃許多影展的重要獎項。尤其是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年紀輕輕就以此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雖然獲獎機會不高(但我很期待爆冷門),但是內斂的演技硬是將魅力四射的<真實的勇氣>女主角比了下去,整部電影瀰漫著一股冰冷的風格,讓觀眾冷眼旁觀著社會不公下的家庭努力掙扎,女主角靠著找尋父親下落的目的,像是小白兔誤闖叢林的踏進大人世界,一場湖上找到父親遺體的戲,更讓人體會了她的痛苦與茁壯,只是此片步調極為緩慢,若是精神不好請勿觀賞,一不小心可能就踏進夢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rryinks 的頭像
    jerryinks

    深藍色的鏡頭

    jerryin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