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繼承人生』,因此重新找到導演上一部2005獲得奧斯卡最佳劇本,獲得金球獎音樂喜樂類最佳影片的作品『尋找新方向』>來重看,重新領會到電影的美。

   sideways  

 

麥斯:「喝酒要先拿起酒杯對著光檢視酒,看它的色澤和透明度...厚薄度、水份、甜度...再傾斜酒杯,用杯緣檢視酒的色澤檢驗成熟度如何。」光用說的還不夠,麥斯還要傑克把鼻子湊進酒杯裡,盡情地吸聞,因為有本事的人就能聞到「柑橘、草莓、百香果還有很微弱的...一絲像蘆筍的氣味,還飄著一點堅果乾酪的味道。」

 

電影開始我會覺得麥斯是一個生活邋遢,導致婚姻失敗的中年男子,他的書沒有出版也是因為他的一事無成造成,但是漸漸隨著他陪伴朋友在婚前的品酒旅行中,漸漸的進入到他的內心世界,如同黑皮諾一樣,他纖細敏感易受傷害,從他的書中得知他的確是有內含卻不得志,人到了40歲,沒了老婆,事業無成,卻還有滿腔熱血,大抵就像麥斯這樣,更何況看著只用下半身思考的朋友竟然還能夠抱得美人歸,讓螢幕前的我亦是感同身受,心疼他的遭遇,也檢視自己的人生。

~~~~~~~~~~~~~~~~~~~~~~~~~~~~~~~~~~~~~~~~~~~~~~~~~~~~~~~~~~~~~~~~~~~~~~~~~


女主角:你為什麼那麼喜歡皮諾?感覺好像是你的癖好

男主角:我不知道…它是種很難種的葡萄,這你應該知道,它的皮薄、捉摸不定、早熟,不像卡本內那麼容易生存,哪裏都可以長,不理它,它也能長得很好,皮諾需要持續不停的照顧,事實上,適合它生長的地方…需要非常特殊,隱藏在世界上的某個小角落裏,只有最有耐心,最有愛心的,栽種者才能成功的栽種它,只有最能瞭解皮諾潛力的人,才能讓它發揮到極致,而且,最重要的是…它的味道實在是最縈繞於心,光鮮、興奮和微妙,像是這個星球上最原始的味道。你為什麼那麼迷葡萄酒?

女主角:我一開始對葡萄酒產生興趣,是因為我的前夫,他有一個很大的,炫耀型的酒窖,然後我發現我有非常敏銳的味蕾,我喝得越多,越喜歡酒讓我產生的感覺,像是什麼?像是,他是個多大的騙子,-我喜歡想像葡萄酒的生命週期,-是,它是個活的東西,我喜歡想想在葡萄種植的那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太陽是怎麼樣的照射,是否有下雨,我喜歡想想所有照顧,和采收葡萄的人們,如果是一瓶老酒,那些人之中大概很多都去世了,我喜歡葡萄酒的不停變化,像是,如果我今天開了一瓶酒,會和其他任何一天,打開的味道不同,因為一瓶葡萄酒,事實上是有生命的,它不斷的在演化,越來越有深度,直到它到達它的最高峰,就像你的1961年白馬一樣,然後它開始慢慢的,不可避免的走下坡,而且它的味道實在是太好了。

 

這是電影中很重要的一段對話,說明了男主角的陰鬱不得志,與女主角在不幸婚姻中的體認,如果連酒,葡萄都有如此豐富的生命,更何況是人,我更喜歡海報的設計,兩個男人在酒瓶中困住了,的確在自我否定中人生很難有什麼前途,就算擁有1961年的經典紅酒也是一樣,最終只能在速食店中平白糟蹋了,電影提供了很多思考的空間,不給結局如同人生沒有答案,每個人心中自有解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rryinks 的頭像
    jerryinks

    深藍色的鏡頭

    jerryin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