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群』一書:

「研究顯示,人類對於智慧的認知,僅存在於特定範圍之內。智慧必須符合我的們行為框架,才能為人類所知悉。如果我們碰到程度超過該框架以外(比如說微宇宙裡)的智慧,將會完全不知其存在。同樣的,如果我們與更高等的智慧接觸,一個比我們更加優越的心智,我們將只看見渾沌,因為這種心智的理路非我們所能參透。...因此如果有上帝存在的話,我們也就無法得知祂明察秋毫的能力,因為神意所涵蓋的因素太過複雜,非我們所能理解。於是,上帝在我們眼中成了一股渾沌的力量...」

自從『機械公敵』之後好久沒有看到有深度的科幻片(又是威爾史密斯,我可能愛上他了),『我是傳奇』大大滿足了我絕大部分的期待。套一句習慣用語,以下有雷,如果還沒進戲院的,我要開始透露劇情了。

電影的開始透過艾瑪湯普遜飾演的醫生一段記者採訪,告知未來癌症患者已經完全被治癒,不再是絕症,似乎透露著一絲光明與伏筆。但很快的在這好消息之後下一個畫面,全世界毀滅只剩下一個人與一條狗。威爾開著車載著小珊(我心目中的最佳女配角,可以和史瑞克里頭的驢子爭寵了)車子一直開一直開沒有盡頭,在繁忙的紐約第五大道沒有人煙,然後鏡頭慢慢拉遠拉高,仍然是荒蕪一片,這是去年度該電影的預告,當時看了並不覺得有什麼感覺,但擺在這裡卻讓濃濃的恐懼加上寂寞感覺佔領了心頭。是的,這正是該片的主題,「孤獨」。

影片是從他獨自帶著小珊渡過漫長的1000天開始,你想想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樣活下去的動力?威爾帶著一絲希望每天過著規律的生活,每天中午到固定的地點去等可能還生存著的人類,固定時間起床出門或是回家,努力重複著令人沮喪的實驗,尤其是他將各個假人擺在DVD店裡,好讓他每次去租片都可以有人可以聊天,那段更是讓人感到絕望。

接下去該有的動作場面出現了,小珊誤闖了殭屍巢穴,導致後來威爾不得不親手將感染的小珊親手殺死,很多人在這裡難過的哭了,但更讓我感動的是下一段,絕望的威爾獨自在夜晚挑戰殭屍們,這是一種深沉的絕望,說明他在孤獨中寧願選擇壯烈死去,在差一點失去生命同時不可思議的被存活的人類救起。接著就是他對著在看電視的小男生表演一段『史瑞克』電影中驢子的一段口白,說的絲毫不差,那段逗笑了很多戲院中的人,但我卻悲傷的想哭。那段「口技」其實有兩種意義,一個是他被那段文字感動,所以他記的那麼熟悉,一個是他正在訴說著內心想說的話,而那段正是驢子被史瑞克救起之後想跟史瑞克生活在一起,但被無情的拒絕,驢子難過的訴說自己沒有朋友,無處可去的悲創。我覺得這段是整部影片裡頭的經典,讓威爾在絕望之後找到一絲光芒,讓觀眾在笑聲中走進威爾的心中瞭解他的心酸,然後笑著流淚。

老實說很多人覺得這部片不好看(包括請我看電影的苦主),但我覺得殭屍片已經拍夠多了,如果想看血腥的請看『活人生吃』,想看有美女又刺激的請看『惡靈古堡』,在好萊屋拍爛很多殭屍片之後,每次都是人類自己捅出一大堆簍子,接著的反省就沒有了,我在看完『群』這本小說之後曾對朋友這樣說過,在世界毀滅之後,僅存的人類在一個月內的反省,可能遠勝過過往一世紀以來的文化累積,很可惜『我是傳奇』仍缺少了世界末日後的反省,只在開頭點了一個「又是人類搞的鬼」的提示,結局卻草草結束,很可惜,但畢竟它已經是近年來殭屍電影最有深度的作品,如果你願意用另一種角度看此電影,我真心推薦給大家。

聽說『群』在2008年要上映了,在『魔戒』過後我就沒在如此期待一部電影的上映,沒看過小說的可以趕快去閱讀喔,保證你停不下來。

PS:中正紀念堂那張海報真是搞笑,上帝還沒摧毀以前,偉大的教育部已經先一步毀滅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rryinks 的頭像
    jerryinks

    深藍色的鏡頭

    jerryin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