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愛情浪漫喜劇一直是我所喜愛的電影,之前看了大明星們主演的「頭彩冤家」和「傻愛成金」,老實說失望大過於期望甚多,前者儘管從酒醉結婚之後開始嚴肅討論婚姻和金錢的真諦,但除了搞笑我沒辦法體會編導想表達什麼樣的內涵,後者更為糟糕,除了顯示男女主角有多麼的不同之外,連搞笑的內容我都笑不出來(但我還是推薦我同事看了,因為不用大腦的電影似乎很能夠滿足壓力過大的上班族),直到名不見經傳的愛情推理片「愛情三選一」,才讓我見識到了愛情、命運及婚姻三角習題的捉弄是多麼的無奈。

故事大綱
威爾住在紐約曼哈頓,他正在和妻子辦理離婚手續,有一天他十歲的女兒瑪雅突然問起他在結婚前的事情,她尤其想知道她的爸爸媽媽是怎麼認識,又是怎麼愛上對方。他的故事從1992年揭幕,當時他是一個威斯康辛州搬到紐約,充滿理想及願景,想要成為政治人物的年輕小夥子,他到紐約參與一個競選總部的團隊。他向女兒瑪雅描述那段在紐約政治圈打滾的經歷,並且說出他和三個截然不同的女孩的情史。威爾不希望他的情史不會讓他的女兒造成太大的打擊,於是決定更改故事中這三個女人的姓名,於是瑪雅必須靠自己的推理能力猜出她爸爸最後到底和哪一個女孩結婚。她必須知道她的媽媽是不是威爾的大學女友,鄰家女郎艾蜜莉?或是他一直以來的紅粉 知己,充滿自信,對政治冷感的艾波兒?還是作風大膽自由,同時卻是一名野心勃勃的新聞記者桑娜?當瑪雅慢慢拼湊出她爸爸神秘的感情世界,就開始發現得到愛情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而當威爾向瑪雅說這些故事的同時,瑪雅也幫助他瞭解到,想和前女友破鏡重圓絕對不會太晚,他在這個愛情三選一的情況下,最後也許會得到快樂的結局。

Definitely, Maybe」是電影的英文片名,巧妙隱喻了愛情與婚姻中處處受制於或然律的牽引,恰如其分的點出電影主題。聰明如我當然猜到電影最後的結局,但依然為了那份命運捉弄的造化而心碎,為了那一份執著而落淚。我很喜歡編劇透過父親對小女兒說故事的方法來反省這幾年來自己在愛情路途的種種坎坷際遇,然後成年人透過小女兒的觀點在去檢視自己的錯誤和確定自己的心,儘管小女兒面對成人世界對感情的變換越聽越模糊,但他了解到爸爸是不快樂的,因此走上了離婚一途,爸爸儘管不快樂,但他對著小女兒說她就是他故事的完美結局更是讓人鼻酸。

其實看電影的中間難免會想到即將步入禮堂的自己,曾經有過的幾段感情裡,也曾不順遂,有曾讓人心傷,電影裡處處充滿自己的影子。尤其看到電影裡那麼了解對方的兩人,卻用最殘忍的言語去傷害彼此,卻將心中最想表達的情意,藏往最深的內心深處,一想到自己上星期也曾經如此出言不遜傷害對方,這才了解造成的傷口有多深,在此要對心愛的她說聲對不起。

她常會問我為什麼不找一個和自己個性很像的理想情人,可以一起看書、討論電影或是棒球,這樣不是很好嗎?但我覺得那樣的生活很不錯但似乎少了點什麼,那一點我所謂的「什麼」正是讓我步入婚姻的重要元素,我知道我要的是一個可以和自己互動、互補的人,如此一來她才會在我以偏蓋全看這世界時告訴我事情的另一面,在我投入昏天暗地的書叢中時會帶領我領略大自然的美,有了這些的互補,也飽滿了彼此生命的顏色。

電影「愛情三選一」替「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生幸福;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一場心傷;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一段荒唐;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聲嘆息」這句話下了一個完美的注解,如果你問我這電影好不好看?我會告訴你:Maybe , Definitely!」

 

2008/07/22  Je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rryinks 的頭像
    jerryinks

    深藍色的鏡頭

    jerryin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